Web开发三条锦囊

缓存 - 拒敌千里

缓存可以应对两种敌人,一种是结构化数据查询,另一种是静态文件下载。
数据库是一个网站的核心,存储着网站所有的结构化数据,还要应对海量的查询请求。
静态文件决定了网站的界面,它需要第一时间展现在用户眼前,还要吃掉海量的带宽。

缓存的目标,就是把请求挡在千里之外,离网站服务器和数据库越远越好。从另一个角度看,就是离用户越近 越好。缓存通常会有很多层,通过层层拦截,最后只能有少量请求到达网站服务器和数据库。

浏览器缓存

无论是普通浏览器还是嵌在 App 里面的 WebView,都需要加载大量静态文件,把这些请求挡在浏览器上 就需要用到浏览器缓存。

要点:配置超长时间的本地缓存,相同的文件只加载一次,并采用内容 Hash 作为缓存更新依据。
另外现在前端工程化发展非常快,静态资源打包工具成熟,这种缓存方式也非常容易实现。

参考:大公司里怎样开发和部署前端代码?

客户端缓存

客户端比浏览器复杂一些,同时也更灵活一些。通常需要缓存图片,也会缓存一些极少更新的结构化数据。

参考:开源中国Android客户端,实现了一个LRU文件缓存

内容分发网络 - CDN

CDN 的策略是把静态资源分发到离用户很近的服务器上,使不同地区的用户都能就近获取资源。 它可以有效改善整个网络的性能,降低延迟。

参考:内容分发网络(CDN)技术快速理解

读写分离 - MySQL一主多从/Memcached

所谓读写分离,就是读和写走不同的路径。

读写分离有两种形式,一种是 MySQL 一主多从,所有写操作都在主数据库进行,读操作在从数据库进行, 主库和从库通过 binlog 进行同步。这种方式不需要担心缓存更新的问题。

另一种是写操作在 MySQL 上进行,读操作在 Memcached 上进行,Memcached 是一套分布式的高速 缓存系統。只有在 Memcached 上没有找到缓存时,才去 MySQL 上读数据并缓存下来。 这种方式需要考虑 MySQL 上数据更新了,缓存怎么更新?

两种办法:主动更新和被动更新。主动更新是 MySQL 上数据更新了,程序主动去把缓存删除,这样下次 读数据的时候,就会去 MySQL 读取并缓存下来,缓存就更新了。被动更新是给根据数据的更新频率和 对缓存更新不及时的容忍度,给缓存设置好过期时间,过期后再访问缓存会自动更新。

主动更新较为繁琐,而且容易忘记让缓存失效,通常用于更新频繁,并且不能容忍缓存更新不及时的数据。

两种读写分离方式可以一起使用,以获得最优性能。两种缓存失效策略也会根据数据的特点结合使用。

参考:
MySQL读写分离
MySQL Proxy 实现 MySQL 读写分离提高并发负载
利用MEMCACHED构建高性能的WEB应用程序

冷热分离 - Redis

Redis 是一个高性能的键值对存储数据库,并且具有持久化能力。它非常适合用来存小而热的数据,而且 是写频繁或者读写都很频繁的热数据。例如网站总注册人数,在线人数,TOP N 的帖子,或者投票,优惠券等活动数据。

参考:
避免误用 Redis
冷热分离 高性能架构设计的基本法则

消息队列 - 分而治之

消息队列可以用来实现 [发布-订阅] 或者叫 [生产者-消费者] 架构,生产者只需要往消息队列中发布 一条消息,订阅了消息的消费者就会起来执行相应的任务,这些消费者可能来自不同的进程或者不同的机器。

常见的使用场景是用来执行非实时的任务,例如某大V发了条微博,需要通知成千上万的关注者,或者用户发帖 被回复了,需要通知楼主并更新帖子排名等数据。想象一下如果发微博时同步通知所有的关注者,那得卡半天 服务器才能响应。另一方面,万一某个用户通知失败了,其他的用户不能受影响。

消息队列的特点:异步执行,分布式,重试机制。

异步执行,生产者发布消息即可退出,剩下的工作由消费者异步执行。
分布式,消费者可以分布在不同进程,不同机器,甚至是网络上的任何地方。
重试机制,某个消费者执行失败了,系统会把消息交给别的消费者,或者过一段时间再执行。

常用的一个 Python 库是 Celery,它非常小巧方便, 可以用 Redis 来传送消息。可以结合 blinker 或者 django signal dispatcher 使用,代码结构会更加清晰。

常见的分布式消息队列有 KafakaRabbitMQZeroMQ,对这块了解甚少,仅供参考。

参考:Kafka、RabbitMQ、RocketMQ消息中间件的对比

数据分析 - 运筹帷幄

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

通过数据分析,才能真正了解自身能承载多大的请求量,用户量,瓶颈在哪, 才能了解自己有多少用户,增长速度如何,什么时刻访问量最大,并做好容量规划。

Bug管理 - Sentry

Sentry 是一个开源的实时错误报告工具,可以监控程序中的异常,支持 Web 前后端,移动端等等, 不限平台和语言,它提供了 Web 界面,方便管理和排查 Bug,还可以配置异常报警。接入非常简单,几乎没有代码侵入性。

性能监控

现在云服务非常普及了,各种云主机服务商基本都提供了监控和报警功能,都有现成的 Dashboard,CPU, 内存使用等等一目了然,机器故障也不需要自己操心。
如果使用物理机器,可以考虑 ZabbixCollectd

如果使用 Docker 的话,也有许多提供容器服务的云服务商,监控报警等等都不用自己管。
如果要自己做监控,可以考虑 cAdvisor

请求量和响应时间

通过全局的拦截器,可以测到每个 API 的响应时间。我们还需要用 InfluxDB 来存储数据, 用 Grafana 来分析和展示数据。

InfluxDB 是一个高性能地查询与存储时序型数据的数据库。
Grafana 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数据分析和展示工具,它可以从 InfluxDB 读取数据并实时分析和展示。

最简单的用法,就是把所有统计到的 API 路径和响应时间,直接写到 InfluxDB 里面。InfluxDB 可以配置 储存策略,较老的数据可以自动清除。再配置一下 Grafana 从 InfluxDB 读数据,设定好仪表盘就能用了。

更好的方式是把数据发送到 StatsdFluentd,汇总之后再写到 InfluxDB 里面。 Statsd 和 Fluentd 可以将一小段时间的数据汇总之后再写入 InfluxDB,减小数据库压力。 并且它们都都支持 UDP 协议,消息传输速度更快(会丢失少量数据,但可以忽略不计),可以应对请求量超大的场景。

参考:InfluxDB + Grafana 快速搭建自己的 NewRelic,分析应用运行情况

业务数据

市面上有一些商用的服务可以做无埋点的数据统计分析,例如:GrowingIO。 它们能统计页面访问量,点击量,展示次数等等数据,能节省很多工作。但有些数据,例如每天的新注册用户数, 帖子文章发布数,或者发送的优惠券被使用数,这些数据没法自动统计出来,需要手动埋点。

埋点方式和请求量统计类似,在每一个埋点的地方,给数据打上标签发送到 Statsd/Fluentd/InfluxDB, 由它们进行汇总和存储。然后设定好 Grafana 仪表盘,就能看到实时的业务数据了。

返回

留言 - GitHub Issues | 订阅 - RSS源 |联系 - 关于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