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宅创业 - 创业三个月了

本期概要

  1. 税务和五险一金
  2. 水果评测活动
  3. 创业三个月回顾

税务和五险一金

税务方面,使用了自记账一周多,感觉他们服务太不积极了,税务密码验证问题一直都没解决。然后我找了一下阿里云上的记账报税服务,发现一年只要360元,服务也比较积极,所以我改用 阿里云智能财税 记账报税了。拍照记账用起来都差不多,用脚投票莫怪我~

五险一金方面,跑腿花了两个半天时间,比较折腾。

第一天在社保中心办了五险中的工伤和失业险,开通了网上操作功能,但是给我的登录账号写错了,第二天又跑了一趟。

五险中的养老、医疗、生育划分到了医保范围,在医保中心办理,但要等这个月10号之后才能办理,材料可以先准备好。

公积金由于我已经在「我的社保」交了7月份的,要等8月份再办理公积金。材料都已备齐,等8月份再跑一趟交材料。

总的来说,新注册公司第一次办理这些,都要求到现场办理,网上办不了,很多材料都要打印盖章。跑腿之前,先打电话询问了解清楚,可以节省很多时间。

水果评测活动

上期结束时提到,小程序上线了一个新功能。这个功能叫做「水果考试」,每种水果一张试卷,题目是关于这种水果的购买、吃法、储存等等知识,考试通过的用户购买相应水果可以享受优惠。

有句话叫「把产品卖给需要它的人」,这朴实无华的话,却是做生意的内功心法。真正需要你的产品的人,很乐意花钱购买,而不需要的人,真的是白送都不要。水果考试的一个作用,就是筛选真正需要买水果的人,另一个作用是普及知识,减少水果损坏和售后。

有一次,在蚁阅微信群里,大家主动聊起了我的新项目,一时兴起我决定送出5箱水果,通过抢红包形式,手气最佳的获奖。结果我发现,有人领到的水果是自己不喜欢吃的,还有人领了水果就失联了,问他好不好吃都不回复(目测是个小号)。

这一期我开始在水果群做水果评测活动,就要求相应的水果考试通过才能获奖,把水果送给真正需要的人。目前是每周五做活动送水果,第一次由于规则设计太复杂,效果不是很好(中间有些规则争论),但收到水果的伙伴都写了评测。第二次活动规则简化了,效果好很多,抽奖时也有一个没有做水果考试就想糊弄过去的,没让他得逞。

对水果感兴趣的朋友,也欢迎来体验水果评测活动!

创业三个月回顾

从离职创业到现在,正好三个月了,每期写博客都觉得,怎么又过了两周了!

这三个月来,我调整了几次方向,快速试错。虽然没赚到钱,但确实学到很多,体会到很多,有点累但乐在其中。

最初的设想

最初的设想是做查询当季水果的小程序,依靠广告和推广外卖优惠券盈利。不打算卖水果,因为卖水果业务太重了。目标是到618电商节,推广电商红包赚几千块钱。

实践之后,发现查询当季水果这个需求太弱了,很难汇集到目标用户,这条路走不通。

淘宝客/多多客

第一次调整,是把小程序改成水果带货模式,从电商平台筛选货源,通过做淘宝客/多多客拿佣金。这样有买水果需求的用户,可以从小程序跳转到电商平台下单,我获得一点佣金。

实践之后,发现找稳定可靠的水果商家太难了,货源质量时好时坏,自己完全不可控。

水果微商

第二次调整,是自己找货源,做自营水果。我开始尝试水果微商的模式,从成本/价值方面考虑,发现有一定的竞争优势。核心在于低成本获客,筛选可靠货源积累口碑,复购率高、转化率高。虽然很多水果品类不适合快递运输,但也有很多适合快递运输的。

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,先逐渐积累可靠货源,把小程序做好,提高获客转化率、复购率。小程序还差下单购买功能,已经在开始做了,争取一个月内搞定!

最后

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

与君共勉!

返回

留言 - GitHub Issues | 订阅 - RSS源 |联系 - 关于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