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宅创业 - 小程序推广和水果生意模式

这两周主要在推广小程序,了解水果行业,越做发现水越深。

推广小程序

我主要是在贴吧和知乎推广小程序,现在每天有十几个新用户访问,有了一点效果。 也新开了豆瓣、小红书、抖音、头条之类的账号,还在养号当中。

贴吧上主要有两类目标贴吧,一是水果贴吧,二是美食贴吧。

水果贴吧的主要用户是果农,每天都有大量的果农和水果行业的人在里面打广告,也很容易加到微信,和他们聊天增加了我对水果行业的认识。也见识了推广营销正规军的威力,例如橙心优选同样的帖子内容一直保持在首页,用批量小号顶帖,几天时间就把果农全部拉进群。

美食贴吧内容比较泛,什么吃的内容都有,帖子非常多,新帖很快就沉了。后续要买些小号,用程序自动化操作才有比较好的效果。

知乎推广主要是答题、发视频、举报回答。答题就像是在鱼塘里钓鱼,要让鱼饵充满诱惑力,吸引目标用户,但写优质回答非常耗时间。发视频能快速增加创作分数,用于账号升级。举报回答可以增加盐值,增加账号权重。

后续计划

推广引流离不开大量优质内容,但是手工创作内容非常耗时耗力。后续我准备把知乎专栏等自媒体用起来,通过程序自动化生成原创内容,自动发布到各大平台。积水成渊,量变产生质变。

微信搜一搜

小程序名称优化

最开始我的小程序名称是「品牌词 + 核心关键词」,期望用户搜索核心关键词时能展示到我的小程序。但是很显然,微信搜一搜并不会给新出现的小程序推荐流量,核心关键词不起作用。

目前流量主要来自站外引流,引导用户搜索品牌词找到小程序。微信搜一搜会考虑(1)小程序标题是否覆盖了搜索词,(2)搜索词在标题中的占比,越大表示相关度越高。因为核心关键词增加了标题长度,反而使得搜索相关度下降,所以我要把核心关键词去掉。改名之后,在小程序类目就能稳定排在第一位了。

公众号和视频号

之前我也开通了公众号和视频号,试图通过公众号和视频号给小程序导流。然而事与愿违,微信不会给新开的公众号和视频号推荐流量,还会分走品牌词的搜索流量。用户搜索品牌词时,结果第一条是视频号,可见微信对视频号的重视程度是高于小程序的。

为了聚焦流量,避免损耗,我把公众号和视频号都清空了,之后几天小程序就稳定排在了搜索结果第一位。

好景不长,小程序又从首页消失了

一天早上醒来,发现搜索品牌词竟然没有展示我的小程序,展示的反而是几个文档小程序,例如:览心文档、新浪爱问。原来这些文档和问答小程序,为了搜刮流量,会大量铺设内容,霸占长尾关键词,这些内容也包含我的部分品牌词。而他们的权重又比较高,就把我的小程序挤走了。

后续计划

后续我准备把站外流量都引导到个人微信号,一个微信能加 5 千好友,足够产品启动了。微信号还具备双向沟通能力,能主动联系用户,转化率远高于其他形式。微信号才是真·私域流量

私域流量框架

水果生意模式

这两周认识了非常多做水果生意的人,让我对水果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。

在水果种植、采收、仓储、发货运输、推广销售、售后整个链路中,大致可以分成三个角色。

果农

果农主要负责水果种植,兼做采收工作。他们不具备推广销售能力,也没有很好的售后服务意识,对互联网了解很浅。他们最大的难题是把水果销售出去,绝大部分会选择依靠水果采购商,这样至少能赚钱,水果不会烂在地里。

我们在抖音,视频号,拼多多,淘宝,闲鱼等等平台上看见的自称果农卖水果的,要么是水果供应商,要么是水果代理,顶多是找了果农拍的小视频,不可能是真正的果农。

供应商

水果供应商负责水果收购、仓储、发货、品控,通常提供一件代发和售后包赔。较大的供应商会建立销售联盟,招收代理销售,也有的会开网店、超市等多元化销售。

水果快递运输是非常大的成本,靠快递公司的量大优惠远远不够,这里面的奥秘就在于政府的惠农政策。当地政府会和供应商、快递物流公司达成合作,让物流公司只收很低的运费,政府可以给他们低价提供场地、仓库,降低税收等,同时还可以直接补贴。当前 5 斤水果发货运费可以低到 3-4 元,这也才使得网上卖水果可行。

代理

常见的是水果微商、视频带货、自媒体带货,他们通过加盟水果供应商获取货源,销售水果赚差价,利润大约有 5% 至 20%。水果代理的价值在于提供一对一服务,让客户能买到好吃又实惠的水果。水果代理的口碑至关重要,好的口碑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。

拼多多,生鲜电商,社区团购等等可以算是水果代理,只不过他们规模大得多。他们不是供应商,因为他们做不到去每个水果产地采购、发货。

拼多多的水果靠谱吗

少部分靠谱,但你会觉得有点小贵。

拼多多给人的印象是便宜,因为价格竞争太激烈了。很多果农(供应商)和我说,拼多多上卖水果就是赔本赚吆喝,高价卖不出去,低价卖亏本,除非有别的办法赚到钱。

正当的方法主要是品质分级,价格差异化,例如大部分品相很一般的水果就低价促销,吸引大量用户购买,这些用户当中有些愿意高价买品质更好的水果,例如特级、精品、超大果,靠这部分利润赚钱。

不正当的方法我了解不多,主要是以次充好,当水果收购价上涨时就发一些差一点的果子,或是发成熟度低一点的果子减少运输损坏,降低成本。

最后

你可以在 关于我 页面找到我的联系方式,欢迎沟通交流!

返回

留言 - GitHub Issues | 订阅 - RSS源 |联系 - 关于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