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宅创业 - 自动化原创及推广引流进展缓慢

本期概要

  1. 这两周花了大量时间研究自动化生成原创内容,但没有什么成果。
  2. 开拓了新的推广引流渠道,知乎推广留微信号导致违规,推广引流进展缓慢。
  3. 水果生意慢慢起步,总共卖出 5 个订单,还是很艰难。

自动化生成原创内容

为了自动化地做推广引流,需要创作大量原创文章内容。这两周大概有一半时间在研究这个问题,但没取得什么成果。

自动生成文章,我想到的有这些方案:

在线翻译洗稿:

先将采集的文章翻译成其他语言,再翻译回来。因为机器翻译已经比较成熟了,所以翻译准确率还不错,但还是会有不少很别扭的句子。原本80分的文章,洗稿之后能打到60-70分。

根据标题直接生成文章:

大致是输入一句话,利用NLP模型自动补全下一句,再用生成的句子作为输入,迭代生成文章。我尝试了一下,生成的文章基本没法读,可能语料太少,以及模型没优化好。

用NLP算法仿写文章:

大致是将模板文章拆分成句子,对每一个句子从语料库中找一个最相似的替代,文章就仿写出来了。 尝试了一下,结果也很差,可能是语料库太小了,再加上算法只能识别字符和词语相似,无法理解句子结构和含义,找出的相似句子差距太大。

根据规则生成文章:

果蔬类的文章内容主要是描写和说明,需要先对每种水果整理出一批结构化的语料,例如每种水果的外观、味道、口感、形容词、属性说明等等,然后根据规则组合成文章,大体思路类似于狗屁不通文章生成器。难点在于整理结构化语料,手工整理很耗时间,尝试用 NLP 算法分析采集的文章提取语料,还没找到很好的方法,自然语言的表达实在是太丰富了。

同义词和句子结构替换:

先采集文章,然后分句分词,借助同义词库做随机替换,再加上一定的规则对常用句式做改写。这个处理可以叠加在其他方案上,单独使用生成的文章原创度可能不够。另外,网络采集的文章通常会有错字和语法错误,可以用句子纠错算法做纠正,这类算法也相对比较成熟了。

总结:

最简单粗暴的方案就是翻译洗稿 + 同义词替换,这也是主流 SEOer 伪原创工具的做法。我比较倾向于根据规则生成文章这个方案,文章内容可控,质量比较好,而且是真原创文章。我准备再用一些时间,哪怕是手工整理语料,也要做出点效果来。

NLP相关库:

推广引流进展缓慢

因为没有什么时间发帖和写内容推广,内容曝光量不高,目前每天不到10个新用户访问小程序。

在知乎上因为签名留微信号太明显了,被禁言一天,然后一个月内不能写签名,也就不好引流了。 做推广一定要好好学习平台规则:知乎用户信息管理规范

这两周也开拓了其他几个推广引流渠道,基本上有人气的App我都注册账号了,积少成多慢慢来。

水果生意

我卖水果的定位是 “好吃不贵”,目前找到一家供应商的水果品质很不错,价格适中。根据我自己多次购买试吃,和其他渠道的水果对比,这家的品控做的明显比其他人更好。

这两周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宣传,总共卖出了 5 个订单,反馈也都很好。

卖水果很艰难,我想到的原因可能是:

  1. 用户基数太小,有购买需求的人少。
  2. 卖的品类较少,顾客偏爱自己喜欢的几种水果,对尝鲜比较谨慎。
  3. 品牌和信任感还没有建立起来,新客下单会有疑虑。
  4. 朋友圈和微信群宣传内容比较碎片化,不够清晰和完整。

接下来我准备更新一下小程序,用小程序来展示水果购买信息,简化购买流程。

我也向你提个问题,你最近一次买水果是什么时候,感觉怎么样?你在网上买水果踩过坑吗?说说你踩过的坑,或是你觉得体验很好的地方?欢迎 加我微信 交流,另有水果赠送!

最后

借用一位水果大哥的话:

荔枝

当我们还没有足够的实力,没有足够的名气的时候,我们就要像这棵荔枝一样,默默生长,默默成长,终有一天,你一定会红的,莫愁前路无知己,天下谁人不识君,你的伯乐,早晚会出现。

你可以在 关于我 页面找到我的联系方式,欢迎沟通交流!

返回

留言 - GitHub Issues | 订阅 - RSS源 |联系 - 关于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