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顾 2020 年

2020 年很特别,经历了很多事,遇到了很多人,读了很多书,也有很多的收获。

最近三年我保持了每天写日记的习惯,每天睡前写一两句记录一天的生活。 我想,记忆是会模糊的,也许几十年后看这些日记,我还能看见自己的一生是如何度过的。

我也翻阅了 2020 年的日记,蚁阅和独立开发贯穿我的生活,填满了我的业余时间。

工作时间

2020 年工作有些枯燥乏味,上半年在做产品升级和部署环境迁移,下半年主要负责一个子项目的后端开发, Java Sprint Boot 和 Elasticsearch 用的比较多,踩了些坑,积累了一些经验。

在 PayPal 工作的感觉是,公司的基础设施很落后,生产环境和开发环境都很不稳定,各种数据和系统混乱,开发效率低下,这可能是组织架构和历史遗留原因。另一方面,我觉得公司对方向和趋势的判断非常准确,对安全合规非常重视。

PayPal US 从 2021 年初开始支持比特币交易,推广力度也非常大。 从整个金融系统的运行效率和运行成本来看,这个方向非常正确。PayPal 高昂的手续费本质上是被现有金融系统里庞杂的中间商赚走了,支持加密货币将使 PayPal 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。

值得一提的是 PYPL 股票价格从年初 90$ 一路涨到现在 270$, 导致我入职时拿的受限股以及绩效奖励的受限股每年兑现之后,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了。

不过年后我就会离职了,自由职业是我既定的方向。 如果有什么让我一觉醒来就能热血沸腾,那一定是自由职业。

业余时间

饮食

在 2019 年年底,我尝试了 Solyent若饭 。若饭相当于 Solyent 的国内版,是营养代餐食物。在 2020 年由于疫情原因,我一年基本上都是吃若饭。

Solyent 我买了一罐咖啡味的,不是特别习惯吃,再加上海淘价格昂贵,之后我都吃若饭。 若饭有句口号是 “一分钟,九分饱”,我加上冲水和洗杯子时间,大概五分钟吃完一顿饭,一天节省至少一小时

若饭的味道其实就是没有味道,但我感觉挺好,我吃了半年之后才开始有一点点腻。 考虑到营养均衡,我大约 80% 的食物是若饭,周末偶尔点个比较好的外卖,平时多吃水果。

Solyent和若饭

吃代餐粉一定要用摇摇杯,尽量买矮胖型的方便清洗,推荐 Blender摇摇杯

开发蚁阅

我的业余大部分时间是在开发蚁阅或者相关的项目,另一部分是在学习独立开发需要的知识。 经过了一年的 迭代更新,年前 蚁阅在 V2EX 正式发售,成为了当天最热帖子。

和蚁阅相关的,还有另外三个项目:

  1. TinyOps 轻量级运维自动化工具,可以将我需要手工操作的步骤自动化,例如自动部署代码,定时备份数据库。
  2. ProxyAnt 将 V2Ray 和 Caddy 简化封装,既是梯子又是网关。这是我用 golang 写的第一个项目。
  3. ShopAnt 蚁阅在用的充值支付系统,以后可能会做成独立的产品。

学习独立开发

这一整年我都在朝着独立开发方向前进,一边观摩学习,一边动手实践(开发蚁阅)。

设计方面

2019 年我通过《30天学会绘画》临摹,有了一些基本的设计感觉。2020 年我买了 Sketch,上手设计产品界面,现学现用。写代码之前先设计好界面布局和交互,能节省很多改代码的时间。

产品方面

我在极客时间上学习了《邱岳的产品手记+实战》课程,收获良多。 也学习了 方糖气球(Server酱) 的课程, 对产品的构思,商业模式,用户增长等等都大致清楚了。

运营方面

主要看了《运营之光》这本书,可能要在实践中多摸索经验。

观摩学习

我加入了独立开发者社区,观摩学习前辈的经验,例如: 食灯鬼, PixelMage, Eric Woo

关注了一些独立开发的前辈,例如: Timqian, Toby, 单枪匹码

关注新出的产品,例如: 新趣集, 知晓程序, V2EX创意

读书和听书

下半年有一段时间,我偶尔有些偏头痛,可能是用眼过度或是用脑过度,我开始注意让自己保持放松, 远离屏幕,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。

休息时偶尔听听音乐,后来我发现听书也很不错,既可以让眼睛休息,大脑放松,又不会有睡不着的焦虑, 所以我在豆瓣阅读上听了很多文学社科类的书籍。

在得到App上听的课程:

在极客时间听的课程:

读了一些不错的书:

游戏

下半年有段时间状态不佳,没心思学习,在 Stream 上买了游戏但没怎么玩。
《饥荒》,《缺氧》,《异星工厂》,《星露谷物语》。

其中《异星工厂》让我对自动化有了深刻的理解,但我肝了几天就肝不动了。

其他

滴答清单 把要做的事都记在清单上,减轻大脑记忆负担。
Beancount 开始复式记账,掌握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。

2021年目标

[✔️] 自由职业,独立开发好用的产品。
[✔️] 继续学习,读书,听书,保持高效。
[✔️] 保持身体健康,不能走火入魔。

返回

留言 - GitHub Issues | 订阅 - RSS源 |联系 - 关于我